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

 

10月29日下午,我校在成都校区西区六楼会议室、绵阳校区济民楼一号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议。我校常务副校长黄纯国、校长助理刘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研中心负责人、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及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议

成都校区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总结了包括我省在内的部分地方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肯定了我省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强调,想要在新形势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就必须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基本内涵、方法路径、建设要求和关键重点五个方面。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全省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四川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做到以下三点:一要认清形势,聚焦育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具体表现为落实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二要提高站位,升华认识,增强“课程思政”建设使命感,包括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清醒认识我省“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科学认识“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历史机遇;三要高度重视,整体推进,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须强化立德树人,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全面覆盖,设计好“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坚持分类指导,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聚焦内涵建设,健全“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

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强调,此次培训会既是推进会,也是研讨会、动员会、部署会,各校应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会后,黄纯国结合我校实际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作出整体指导,他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课程思政”与我校“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脉相承,“教书育人”是路径,“立德树人”是目标,“课程思政”是方式;二是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应做到“盐溶于水”,进行相关申报、总结、提炼工作时要做到“墨溶于水”;三是每位教师都需树立“课程思政”建设信心,始终放远目光,怀抱远大抱负,坚持认真工作,不断学习进步。

研究与发展处:臧曼辰

2020年10月3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