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受邀参加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五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

12月4日,由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承办,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都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五次工作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唐小我,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出席了会议。学校校长助理苟兴才、研究与发展处付胜蓝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五次工作研讨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党委书记陈尚云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院长陈叶梅首先代表希望学院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本次大会交由希望学院承办,是联盟及各兄弟单位对希望学院的信任和支持,更是为希望学院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也期待本次会议强化联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分享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有益经验、深化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为我省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唐小我代表高教学会,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唐小我表示,联盟各高校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通过相互合作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发展,通过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构建起了互利共赢的育人机制,引领了省内一批高校的建设与发展。省高教学会将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继续加大对联盟工作的指导,在创新联盟专委会工作机制、吸纳企业会员、组织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共建共享课程资源、联合科技攻关等方面进行主动探索实践,把联盟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把联盟切实打造成我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交流与合作平台。

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单位、成都工业学院校长严余松代表联盟理事会围绕联盟本年度工作及下一年度的工作作报告。他从主动求变应变、研判发展形势、做大做强联盟、同心同向同行、发挥智囊优势、助力脱贫攻坚6个方面对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工作做了总结,同时报告了2021年联盟的工作计划,包括引入企业会员、设立联盟科研基金、构建国内外同类型联盟交流机制、构建联盟共享资源库、跨校组建学科专业专家团队联合开展课题申报等。

罗亦凡肯定了联盟各高校过去一年来在推进应用转型的路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就进一步促进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建设和联盟高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二是要不断深化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创新发展;四是大力实施“对标竞进”,着力推进一流建设。

随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振天为大会做《地方高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与路径》的主题视频报告,主题报告阶段由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白洁主持。

在高校及企业交流发言环节,西昌学院、宜宾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川传媒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发言,阿坝师范学院副校长毛英主持本环节。

下午,各参会学校代表分小组进行讨论交流,苟兴才作交流发言。他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四新”建设方面的三大举措:一是用好民办院校相对灵活的机制,自主设立包括珠绣唐卡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机构,致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推广;二是按照“对标提档、全面升级、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主动对接国际认证标准、国家权威标准、主流行业标准,全面启动各类专业认证;三是推进平台化思维及其实践探索,融合多方资源,积极搭建育人为本的理念平台、制度软环境平台、信息资源支撑平台、校园文化环境平台、学术交流与共享平台、智力支持服务平台等多种平台。

苟兴才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

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构建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基础,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入研究与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共性问题。学校作为该联盟的理事单位,在今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将继续同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加强交流、深入合作、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研究与发展处:付胜蓝

2020年12月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